敏捷開發工具規格暨管理指引專家座談會

III DevOps Issue tracking

III DevOps 服務與管理指引分享

為期兩天的 敏捷開發工具規格與指引的業界專家研討會終於於上週落幕了,感謝中華軟體集結近二十家的業者一同參與這場盛會。資策會作位台灣產業數位轉型的推手,前幾年即在眾多的聲音當中聽見了業、學界對DevOps的需求,因為主流的DevOps 倡議者或熱門的工具們不是商用的,就是以國外為主的開源軟體,著實提高了產業導入DevOps與執行 CI/CD 自動化的門檻。

本次的會議由資策會數位轉型所蔡宗融資深工程師的介紹展開序幕,從Gartner的研究與Google關鍵字的分析再再瞭解市場對DevOps的熱度不曾消失過。 到服務客群鎖定期待導入但被眾多評價不一的工具卻步的產、學界用戶們。蔡工程師說,適切的DevOps工具要容易使用但不能陽春,工具要好用、但不能少。於是展示了一系列服務,從開發環境直接選用(不用安裝)、到測試、資安掃描報告一次取得。議題管理不只列表、看板,更加了議題關連圖,讓專案管理者一次擁有三種工具、三種維度掌握專案進度。

而此次會議的另一位推手傅世卿專案經理,亦於此次分享了敏捷成熟度的指引,透過國際間對敏捷的定義與指導手則,產出一屬於台灣產業的敏捷成熟度的衡量指標。

敏捷沒有最好,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指標。也是因為如此,產業界甲、乙雙方對敏捷的認知不一,使用顧問們導入時或產品採購時著實少了一個公認的指標可以依循。此次的顧問代表徐柏峰理事,更是對於此份指引未來的產出寄予厚望。

雖說此次以工具與指引為主軸,但會後的互動從法規、敏捷到工具等面向討論得此起彼落好不熱鬧啊。例如尚未納入敏捷的採購法、重溝通輕工具的敏捷與管理層次的成本、效益預測與分析,彼此的討論真是非常的切身與務實。如果說敏捷是一種心法,需要從上而下的認同與互相鼓勵;那DevOps就是一種工法,提供一系列縮短執行時間的自動化可能。而兩者如何相輔相成、互相助益,著實需要團隊們的智慧。因為沒有最好,只有最適合。